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19|回复: 1

贿赂老支书、诱骗村民签字 多地村两委换届猫腻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6 22:3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暗地拉票贿选,想神不知鬼不觉安插“自己人”;拒不配合调查,企图为违纪行为开脱。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县(市)委巡察组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重要举报进行专项督查——

  “你有没有给人打招呼拉票?”

  “没有,这是有人故意陷害!”3月14日,面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委第五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质疑,担任了10多年永茂镇芭蕉村党支部书记的于锦华试图为自己的违纪行为开脱,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辩解在证据面前已苍白无力。

  兵分三路查线索

  3月2日,永顺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永茂镇。据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介绍,巡察组进驻当天,即召开换届风气监督巡察动员会。同时,在驻点的30天里,县内多家媒体连续展播巡察公告,并设立8个举报箱,畅通举报渠道。

  “您好,我要反映问题。在村(居)‘两委’换届前夕,于锦华和村民于长青到老支书于祖湘家拉票贿选。”3月5日,就在巡察组进驻第4天,工作人员接到这样一个举报电话。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关注度高、情况复杂、时限要求紧。为尽快查清事实,巡察组决定派出三个小组,对该村换届相关情况和被举报人员情况进行了解,力求在最短时间内锁定问题线索。

  第一组人员在走访取证中了解到,于锦华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因作风霸道搞一言堂,拉拢个别党员搞“小团体”,群众口碑不佳。2006年7月,他因非法买卖爆炸物品被免去党内职务。2015年10月,又因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第二组人员找到于祖湘了解情况。据于祖湘讲,于锦华和于长青曾提了两瓶酒到家里,拜托他在选举中支持该村纪检员于德财和于长青。走时,于锦华称没带礼物,留下400元。

  第三组人员先后2次奔赴张家界于德财家中。“一个星期前的一个早上,于锦华和于长青来找我,说今年村里换届,要我回永茂镇去任村党支部书记。”于德财说,“他们大老远来请我参加换届选举,我觉得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所以就答应了。”

  掌握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决定找于锦华谈话,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起初,于锦华矢口否认,并一再喊冤。但当工作人员将调查掌握的证据一一展现时,他默默低下了头。“是,我确实在换届前曾和于长青,找过于德财和于祖湘。”

  “为什么要找他们俩?”

  “我受过处分,不能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就想在新一轮村(居)‘两委’换届中安插‘自己人’。于祖湘是老支书,有一定威望。于德财的爱人是我嫂子的姐姐,和于长青又同姓,都与我私交较好……”于锦华说。

  于锦华拉票贿选、破坏换届纪律问题终于浮出水面。3月22日,经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于锦华开除党籍处分。

  肆意造假耍手段

  与此同时,保靖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期间也发现迁陵镇陇洞村在村(居)“两委”换届过程中存在违纪问题。

  3月17日,陇洞村村民周习芝兴冲冲地将该村新一届5名村委候选人名单送到迁陵镇党委。名单中列明,该县民政局退休干部尚明亮为村主任,县教育局退休教师刘自文为村党支部书记,原村秘书龙正兰为村秘书,村民贾群、彭运付分别为村计生专干和村综治专干。这份名单下还有密密麻麻的签名和红手印。

  就在名单被送到镇党委后不久,3月28日,巡察组收到一张这份名单拍成的照片,注明候选人员名单涉嫌造假。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基层政权建设,不容造假!”湘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告诉记者,在接到举报后,第一巡察组迅速展开调查,并首先向周习芝了解情况。

  “我忘记放哪儿了。”“好像把复印件落打印店了吧。”在调查初期,周习芝万般搪塞,这让调查一度陷入被动。

  条条大路通罗马。既然无法从周习芝处撕开口子,工作人员决定,对名单上的签字群众进行摸排。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名单是签了,但这不是民意调查吗,怎么成了拉票串联了?”“这不是我的签字……”“大家都签了,自己也跟着签了。”类似这样的回答,在调查中比比皆是。通过初步调查,巡察组越发怀疑群众签字的真实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6 22: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经过再三核实,群众“签字”的过程渐渐清晰。原来,绝大多数的签字都是周习芝“哄骗”着签的。对于不识字的村民,她不顾他们的意愿,让彭运付直接代签;碰到犹豫的群众,她就谎称名单上的候选人已经通过公示,诱骗签字;若有村民不想签,她索性代签,并安慰说只是个民意调查,签字与否没多大影响……

  就这样,这份新一届村委“候选人名单”出炉了。庆幸的是,一些村民看穿了周习芝等人的“小聪明”,悄悄用手机拍下,予以揭发。

  在确凿证据面前,周习芝终于松口,交代了实情。“本届村干部在村子发展上没有大的帮助,就想借换届的机会,让信得过的人当选。”她说,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她才与尚明亮、刘自文“商议”了候选人名单。

  “周习芝等人肆意破坏选举、操纵换届,致使该村推荐村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会议推迟。”邓为民说。3月31日,尚明亮、刘自文、周习芝、彭运付被县公安局行政拘留,经保靖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尚明亮、刘自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立行立改抓落实

  一个月的驻点巡察结束后,两个巡察组及时总结、归纳,向各乡镇党委及相关部门列出制度建设责任清单,督促相关乡镇党委立行立改。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永顺县23个乡镇党委还成立303个换届督导组,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寨,加大换届监督力度。此外,该县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收集换届舆情,对群众举报信息第一时间处理答复,及时发现并制止违反村(居)“两委”换届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起。目前,全县共受理8件换届来信来访问题线索,移交并查处违反组织纪律拉票贿选案件1起。

  保靖县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迁陵镇党委立行立改。该县还通过177个村务监督微信群,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全程实时公开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动态。

  据悉,今年以来,湘西州着力用巡察护航换届选举工作,在村(居)“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巡察中,谈话提醒65人,通报批评28人,立案查处17人。

  靶向巡察护航换届

  在村(居)“两委”换届之年,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委和县(市、区)委成立53个换届风气监督巡察组,明确“三不两直”原则,“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搞接待”,“直奔基层、直察现场”,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察民情、知民盼、解民忧。

  巡察组采取现场巡察、访谈询问、查阅资料、信访起底等方式,对全州所有行政村(居)进行全面巡察,重点对反映问题较多、选情复杂的17个乡镇(街道)的29个难点村(居)进行靶向巡察。利用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收集换届舆情108条,谈话提醒134人,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5起。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湘西州委坚持边巡边查边改,向全州9个县(市、区)115个乡镇(街道)1768个村(居)发放换届选举明白卡4万余张,所有乡镇、村(居)全部派驻督查指导组。对照巡察意见及时梳理整改问题26个,建立修改完善制度138个。(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向富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4-25 19:54 , Processed in 0.03254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