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63|回复: 1

法治工作者向淄博中院王玮院长提出批评和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1 20: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守法监督 于 2018-8-8 14:49 编辑

法治工作者就王玉杨寻衅滋事案向淄博中院王玮院长提出批评和建议


尊敬的王玮院长:
   您好!
   我是一名法治工作者,10多年前,我是湖南的一名记者。据刘建军律师介绍,知悉贵院正在复查的王玉杨寻衅滋事案,我仔细推敲过一审,二审的判决书,裁定书,也亲自到贵地调查了解过,我可以断定,该案是一桩冤案!在认定事实,定罪证据,法律程序,法律条款的适用等方面都存在重大瑕疵,有的方面甚至完全错误!具体我不必细说。由于该案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现在很多人都盯着贵院,看贵院是否依法处理。
  现在,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对贵院的工作依法提出批评和建议。对比我前些年在湖南、广东、贵州等地办过的案子,认为贵地法院办出“王玉杨寻衅滋事案”这样的案子,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是少数法官政治站位错了,少数法官急需提高政治站位,应当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当前最大的政治是要把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放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促进公平正义中去考虑,站在更高的大局上,看是否通过案件的办理实质性地化解了矛盾纠纷,是否把问题解决到位,是否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尤其是当面对重大敏感案件时,要高度关注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既要考虑个案公正的实现,也要考虑个案裁判对社会价值的指引与普通公众对裁判的接受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就要把这个政治体现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体现在如何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认可、赞同我们的审判执行工作上。人民法院作为人民群众心目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的审判机关,理应是最讲理、最公正的地方。如果司法公信力不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不认可、对司法裁判不尊重,就说明我们没有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要求落实到位。贵院的终审裁定书(我不止看过一份)为什么不能让人信服而引发上访申诉?就是判决不公正,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任。
  其二是少数法官心目中没有法治观念,不能坚持独立办案,不能明辨是非,没有底线,思想落后于形势。长期以来,法院内部尤其是审理案件的法官,一直面临着来自上下左右、里里外外不时的人情和权力因素的干扰,少数法官忙于应付、“斗智斗勇”、身心疲惫。久而久之,自身都对司法的独立与公正,产生了信念上的怀疑与动摇。这种状态如果持续不改,必将积重难返,最终必将损害司法的权威,也影响法治建设目标的实现。贵院必须主动推动改革,建立审判监督制约新机制;进一步提升运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的意识和能力。
  其三是少数法官业务素质急待提高,前几年,我在湖南新宁办案时,发现一个法庭的庭长,他带动法庭10多号人全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作为一个农村法庭,办案质量不断提高,基本都是一审结案,该地无人上访申诉,值得全国学习推广。我附在后面的《平凡中谱写壮丽人生---记湖南新宁县优秀法官唐良兵》写的就是该庭长的先进事迹,还有《情系困难群体的好法官—记广东高院优秀法官黎健辉》、《让人肃然起敬的好法官--记长沙中院优秀法官龙新国》,这两篇写的是高级法院、中级法院的优秀法官,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司法事业,保证司法公正,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形象,我附在此信后供贵法院参考。每一名法官要把讲政治的要求由外部约束转化为内生自觉。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掌握精神实质,把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上的“航标灯”,作为明辨是非的思想武器,廓清思想迷雾、明确前进方向。
   中国法律总是在不断地进步。党中央提出依法治国的伟大战略部署无比英明!任何阻止历史前进的人必将受到历史的嘲讽。党中央强调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少数法官竟然还视此为儿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现在,我对“王玉杨寻衅滋事案”有不同看法,与其到中纪委、国家监察委,最高院申诉、控告或者检举,不如直接向您王院长反映,汇报我的思想,恳请依法复查,公正处理!   
  我在网上看过您的简介,我读出了“您是一位励志型的好领导!”我信任您!信任您所领导的淄博中院!据刘建军律师说,承办审查此案的高振涛法官非常认真地接待了他和王玉杨的女儿,并认真听取和记录了他们的意见,我为高振涛法官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点赞。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法治工作者: 王向前
                                                   
                                                     2018年6月8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2 21: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民必须加强对于人民法院的监督,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3-29 20:01 , Processed in 0.02918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