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67|回复: 1

广东茂名贪官私卖电白盐场职工生存堪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31 11: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东茂名贪官私卖电白盐场职工生存堪忧
广东茂名贪官私卖电白盐场职工生存堪忧


楼主:需要社会的关爱 时间:2012-11-16 23:19:04 点击:5901 回复:1

[url=]冲榜[/url][url=]守护[/url]脱水[url=]打赏[/url][url=]看楼主[/url][url=]设置[/url]






  广东茂名贪官私卖电白盐场职工生存堪忧

  




  中国法制焦点新闻网记者龚平报道近日,记者接网友报料称,有六百多年悠久历史的老牌盐场广东省电白盐场被几个贪官私自变卖了,两千多名职工下岗失业,成千上万名职工家属失去生活依靠陷入困境,更使国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2012年10月25日,记者奔赴广东实地调查采访,探寻究竟。

  资料介绍,广东省电白盐场地处电白县约8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横跨8个乡镇,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国营企业。全场有盐田面积16280000平方米,原有干部职工1600多人,另有退休职工1000多人。电白盐场技术队伍雄厚,生产流程已实现扬水机械化和电气化,生产原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和阳光。常年原盐产量稳定在8万吨以上,其中1977年产盐达14万7千多吨。企业连年盈利,年为国家创税千万元以上。然而电白盐场在2005年被强行关闭了,盐工被强行下岗,企业丢荒停产,全场50%以上生产用地被炒卖,至今仍有相当部分土地被闲置。盐工们象征性地得到了一点点补偿。可怜盐工们无农田、无房屋、无生活保障,务农无田,务工无门,经商无本,辛苦了大半辈子,却落到如此悲凉的地步!


  贪官卖地落袋为安 盐工失业民不聊生


  2012年10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电白盐场,望着一望无际荒废的盐田,看着那些已成为废墟的职工宿舍,心情无比沉重。废墟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盐工,看得出他们对新闻媒体寄予了厚望,希望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帮助他们解决生计问题。盐工们认为私自变卖盐场的罪魁祸首是广东省盐业公司原总经理沈志强(因受贿已判刑)、茂名市原副市长杨光亮(因贪污已判刑)、电白盐场场长杨平(已调离)。这三人利用职权,互相勾结,欺上骗下,私卖省属国营电白盐场生产用地16280000平方米。盐场职工在上访材料中控告他们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一个滥用盐业垄断专营的权力,不择手段地损公肥私牟取暴利;一个不顾民生,搞投机性储备土地,以权压价,高价炒卖,从中牟取暴利。记者到达现场后,盐工们七嘴八舌,谈起贪官的恶行,义愤填膺,大家愤恨地骂道:“这些贪官真是婊子卖屁眼,两边都赚钱。他们卖地落袋为安,我们失地四处流亡成为空挂户。”

  





  为生计所迫,盐工们每年都在上访,得到的回复都是拖延和忽悠。2010年5月,电白盐场退休职工代表谢炳民、吴定勋、邓胜儒、邓飞明、严瑞应等上访至省盐业总公司,总公司将上访材料转到盐场后,盐场以《关于对我场退休职工谢炳民等人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予以答复。盐工们认为,这份盐场署名的《处理意见》充满着狡辩、谎言,对此坚决不服。并就《处理意见》提出了有力的反驳。

  盐工们说,在2004年就把三甲分场中甲工段近3000000平方米生产用地卖给茂名市国土局,后转卖给私营企业“恒大”办厂。所谓年产钢1000万吨的临海钢铁生产基地,其实是茂名市政府从广州引进的恒大集团公司所经营,并由该公司出资收购盐田,这是一家注册为房地产开发的民营企业,并不具备生产经营钢铁业务的资质。省国资委是在2007年以粤国资函[2007]460号文批复,显然是“先斩后奏”。后来补报的“请示报告”是以什么理由和目的要出卖盐场?粤国资[2007]460号文是否有在场存档?盐场职工对此毫不知情。事关企业存亡和两千余职工生计的大事,职工们竟然连知情权都没有!这是明显的欺上瞒下,非法私卖盐场行为。

  再者关闭盐场并未依法办理:若属企业破产,要经法院审定;若属政府征地田,确实如《处理意见》中所说是“自愿行为是对企业对国家的无私贡献。”但从来无人提及补偿之事。唯一的原因就是盐田被贪官非法出卖了。

  《经济》杂志社王信川先生在《省盐业公司和茂名市政府违法实施盐田非法建厂》一文中介绍的情况与盐工们的说法一致。王信川先生在经过大量的调查工作后指出,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未经省政府批准,擅自将省属盐场---广东省电白盐场首期近3000000平方米盐田的使用权转让给茂名市国土资源局,以供茂名市建设“三大项目”。

  2003年12月20日,省盐业公司法人代表沈志强,茂名市国土局负责人在《调整国有土地合适权补偿协议书》上签字,位于电白盐场三甲分场内近3000000平方米盐田,其使用权由省盐业公司转移到茂名市国土局,与此同时,省盐业公司得到茂名市国土局支付的土地补偿费。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有关规定,电白盐场的盐田属省管国有资产,未经省政府批准,省盐业公司无权将其转让及改变用途,即使经批准依法转让,因盐田面积超过规定限额,仍须报省政府审批。事实是,电白盐田使用权转让及改变用途的审批权在省政府,而当时省政府对此并不知情。茂名市政府未经批准,在非法征用的盐田上强行上马自己无权审批的“三大项目”。茂名市在没有通过项目审批,建设用地审批,环保审批和落实银行资金的情况下,强行上以上项目完全是非法的。

  据媒体报道,广东茂名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在猛烈的反腐风暴中落入法网。杨光亮为转移非法所得,将存有巨额赃款的存折、现金及其他贵重财物藏匿在妻弟、情妇等家中,其中仅存折就有60多本,每本存折上的存款都有上百万元。杨光亮一直把当官作为捞钱的产业来运作,不仅将手中的权力变现套钱,还将这些非法所得作为资本进行多元化投资,追逐利益最大化。电白盐场被私自出卖后,大部分田土被高价炒卖,由于难寻买主,至今仍被闲置,荒废达七、八年之久,如此荒唐之事与杨光亮密不可分。


  事实真相不容歪曲 违法乱纪欲盖弥彰


  事实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土地改革期间,电白盐场的土地当时由1300多名工人以每名工人约10000平方米的面积带领2倍职工家属投入生产管理岗位,工人及2名家属都没有得到农业用地分配。当时产值收入是以工人为老板,盐场提取一半收入作为基建设备维修,后勤、工人及家属的劳保待遇发放使用。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工人们带领家属夜以继日地将近3000000平方米荒废海滩扩建为盐业生产基地,从此工人们都沿袭着世世代代顶工接班的先例。上世纪60年代初盐场升格为省级国有特殊企业,工人们工作、生活都在盐田的土地范围里,工人们辛勤努力,逐渐配备先进的生产设备,盐业产量大幅度提高,上交的税务极为可观,同时规定家属可以享受职工一半的福利待遇。

  电白盐场原盐产量稳定,产品质量符合GB4562-2003要求。比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坚决压缩产能3万吨以下,质量不符合标准的海盐场的产业政策,电白盐场不但不在裁废之列,反而应受政策保护,被首先转让近3000000平方米的盐田,是全面技改后的“三高盐田”,也是全省优质高产示范盐田。

  2003年场领导将大部分全场年产量最高的盐田荒废,生产设备也不知所踪,2004年在没有经任何职工代表知情的情况下,开始演变出卖原属于工人使用的土地,经历几百年历史沧桑的盐田在场长杨平的领导下就如此宣告结束。
  




  盐场现代化设备不知所踪,职工宿舍成为一片废墟。

  当时场长杨平对外声称,自2004年初开始,电白盐场便推行转制改革,1300多名职
  工中,预计分流600人出去,以实现“减员增效”,分流对象包括盐场后勤、多种经营公司及三甲分场停产的170多名职工,分流办法主要是,在岗职工一年为780块钱补贴,不在岗的则是580元,每人再加2万元的医疗补助。

  “电白盐场怎么搞也不行,产盐不能作为主业”,杨平说,目前电白盐场原盐的售价为每吨490元左右,如果扣除税收、社保基金之外,每吨可得到304元,但每一吨盐的生产成本就为340元,也就是说,每生产一吨盐,电白盐场要亏40元左右。他所说的生产成本包括工人工资、管理费用、生产资料费用等。

  对此盐工们并不能理解,在他们看来,海水和太阳是不花一分钱的原料,产盐只需投入电费和人工,而盐场卖出去的价格为每吨500元左右,是“低投入、高产出”的行业,怎么会亏本呢?更况且电费、维修及人员工资还是由小组的盐工承担,盐场每吨盐的净收入在400元左右,怎么会债台越筑越高呢?

  据电白盐场一位退休干部说,在1980年代初期,电白盐场的固定资产就达到1.3亿元,流动资金为1000多万元,当时电城镇的很多单位曾向盐场借钱。

  是什么力量改变了这一切?如今在广东市场上,广东省自产的海盐价格为每吨490元左右,而外省进入的矿盐、湖盐每吨为220元—270元,均按照国家定价销售,若购买矿盐、湖盐在广东销售,每一吨盐就多了200多元的利润空间。

  正是在这样的利润驱使下,2004年广东省共需求80万吨盐,近四分之三需从外省调进,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的井矿盐,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可以据此至少收入1.2亿元的差价。

  广东盐业总公司一边在出让自己的盐田,一边又花巨资在江西省新干县买下了一个盐矿,甚至还考虑在湖北收购盐场。

  据当地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说,如果广东一吨海盐都不生产的话,省盐业总公司的收入还会增加好几千万元。

  2004年下半年第一批将大部份的职工遣散回家,恒大公司开始进驻填地建厂,2008年最后一批职工被遣散回家,此时被遣散的职工已超过总人数的90%,全场被卖掉和荒废的土地总计面积超过95%以上,被卖的原因和款项职工们一无所知,全部的工人宿舍及厂房被拆除,往日高收入高效益的盐业生产基地夷为平地,工人们多次找他们理论,才在2010年以施舍式发给工人们满10年工龄1.8万元,满15年工龄以上的2.7万元,因此工人们怀着愤怒的心情多次找省盐业公司的领导交涉均无结果。

  现在盐工们看到原来岗位上的土地耸立着多幢碧桂园及恒大地产的高楼,怀着无奈的心情多次向省人民政府作出请求,希望政府体恤盐工们的疾苦,请求人民父母官对此作出公正的批示。


  私卖盐场国法难容 上访控告依法维权


  据2009年12月1日《新快报》报道,中国盐业系统曝最大窝案,广东高官被情妇拉下马。说的是广东省盐务局原局长、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沈志强涉嫌受贿的事,震惊羊城的广东盐业腐败窝案,广东盐业揪出“一窝”硕鼠,沈志强是涉案人员中职务最高的一个。本案涉及人员众多,已成国内盐业系统最大的腐败窝案。

  私卖电白盐场的三个贪官,落马两个!可叹的是并非因私卖盐场而落网。

  据电白盐场职工控诉,广东省盐业公司在原总经理沈志强贪腐集团的掌控下,把盐业垄断专营视为封建割据,把主管企业当作私产。为了暴利,省盐业公司下令电白盐场要停产裁废三分之一生产面积达6000000平方米,向外发包养鱼虾。他们到省外购入每吨仅200多元的矿盐(即工业用盐,)经加工包装,当食盐出售,每吨售价达2000多元,暴利之最,实属罕见。电白盐场原场长杨平每月工资是二三千元,现调到盐业公司每月拿三万六千元,盐场工人上访省政府信房局时得知:“省属企业,每人可一次性享受住房补贴6.8万元”,但省盐业公司采用欺骗手段克扣,用40万元手续费雇请电白县房产局和市房委代发每人2.7万元,克扣4.1万元。

  土地倒卖了,应发给职工土地补偿费。电白盐场原属盐业、林业、地下矿山、野外勘探“四大特殊行业”之一,历来享受特殊的劳保待遇:职工退休,子女可办理顶班;职工(领退休职工)每月可定额发放医疗费;职工亲属,可享受50%医药费补助。沿海地区人多地少,在1952年农村土改时,职工家属有二人不参加农村分田,以场为家,靠盐田为生。现盐场生产用地变卖了,职工亲属失去了为生的依靠。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生活陷入困境。
  




  被私自出卖的盐田大部分荒废着。

  沈志强、杨光亮、杨平利用职权互相勾结私卖国有资产,电白盐场16280000平方米生产用地,他们以权压价以最低买入,以高价卖出谋取高利,造成16280000平方米生产用地停产放荒。浪费国有资源,损失国家财富,白费国家税收,白流国家血液,达七、八年之久,造成人民国家财产严重的不可估量的损失。

  盐工们质问,广东省人民政府明文规定,从1989年1月1日起,省属企业职工住房补贴每人是68000元,为何不按省级企业发放给他们?

  关于职工医疗补偿一事,下岗职工挂职人员为何可以享受28000元医疗补偿,而我们一千多名休职工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为电白盐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何不能享受这种应有的待遇?天理何在?电白盐场从2002年起,场长随意取消职工家属报销一半医药的权利,私自废除这种待遇,谁给他的权力?

  电白盐场下岗及退休职工有2000多名,下岗后理应按政策文件做出下岗适当的补偿。关于他们的住房补贴不应按工龄计算。是哪项政策允许这种做法?

  在三十年前,广大职工带家属将荒滩围起造盐田,扩大盐场生产面积2800000平方米,已把血汗物业出卖了,理应做出适当赔偿。解放初期,广大职工带领一工两属复产维修把沿海一带60多公里海堤加固加大,抢修生产设备12800000平方米,日以继夜不怕辛苦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是电白盐场职工的一半,家属每个人也应该是盐场的半个职工,为何不能得到合理补偿?

  盐场领导以权谋私,无故开除180多名生产工人,要求给予合理答复并要求买回社保医保。他们遣散职工另招农村流散人员进入盐场骗取下岗补贴、住房补贴。并在多年来以承包为名营私舞弊。现今农村老板还拖欠盐场承包款1000多万元。呼吁上级领导严肃查处。

  盐改时,工人及家属同样分得一分盐田,盐场连家属部份都卖了,家属失去盐田,也失去了工作就业的依靠,盐场必须为他们适龄未就业人员买回社保医保并进行妥善生活安置。

  私自卖掉电白盐场的背后,黑幕重重,黑洞深深。盐工们怀着悲愤的心情,借网络呼吁,期盼监督部门给予高度重视,依法督查此案,惩治贪腐行为,还电白盐场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们生活得到改善有生存的立足之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3-28 19:39 , Processed in 0.02851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