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98|回复: 3

奇葩;中国出现“第一个敢于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1 08: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奇葩;中国出现“第一个敢于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

今早腾讯的一条新闻跳入眼帘,令人眼界大开——
浙江官员涉受贿落马 庭审时称愿公开接受测谎
来源    2017-06-04 19:12:16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生在浙江绍兴的金伟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是因为检方在对其侦查期间采用了测谎技术,而根据规定,测谎结果在法庭上不能成为法定证据,由此引发学界探讨和社会热议。】

本博点评;测谎技术的发明使用,对于侦破案件只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它并不能保证其结果的正确性。因此,法律规定测谎结果不能成为法定证据。这没有什么可争议的。至于引发探讨和热议,也不值得大惊小怪。这个新闻引起笔者关注,只是“涉嫌职务犯罪”的金伟法,叫嚷"愿做中国第一个敢于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着实有些奇葩!

【2015年1月28日傍晚,金伟法被纪委带走接受调查。案发时,金伟法任浙江省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但其被指控涉嫌犯罪事实均来自其任浣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之时。
当年7月1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金伟法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两项罪名。诸暨市人民法院一审虽认为其不构成滥用职权罪,但认为金伟法受贿358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随后,金伟法提出上诉,称"愿做中国第一个敢于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
据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了解,被告人金伟法在一审、二审中均强烈要求,检方在侦查期间对其进行了测谎,应向法庭出示该测谎报告结论。他在二审开庭前和开庭中,先后两次向法庭提出申请,请求对其当庭测谎。
这起职务犯罪案件因此变得特别。金伟法案经媒体报道后,步入了公众视野。】

本博评论;中国的贪腐,的确花样百出。有的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有的是“躺着中枪”,有的是被“情妇举报”,有的是落入“色情”圈套。绝大多数只要被立案调查,矢口否认、顽抗到底的极少极少。他们知道自己罪行累累,法网难逃,只有低头认罪才是上策。可这个金伟法很特别;他的上诉似乎并没有什么正当理由,宣称要做“中国第一个敢于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除了让人感到好笑,不知道他想要得到什么?如果想要用测谎证明自己的清白,对不起,此路不通!法律规定“测谎结果在法庭上不能成为法定证据”。你要说自己是两袖清风,要说受人诬陷,拿出证据就行了。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特别是对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自证清白的证据,提出这样一个要求,不免有些荒唐可笑。就是自娱自乐,也要注意文化修养,不能用“中国第一个敢于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这个标题哗众取宠,吸引观者眼球。中国“第一个敢于接受公开接受测谎的'贪官'”有什么了不起吗?敢不敢接受公开测谎,都毫无意义。是不是冤假错案才是关键。一个贪官敢于直面法律的裁判,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一个贪官,哪怕是“第一个敢于接受公开测谎”的贪官,也难于博得群众的同情,更不能减轻自己的罪责。如果上诉还有其他理由,那是两讲,如果就是要当“第一个敢于接受公开测谎”的贪官”,笔者以为,出这个风头是很无聊的!


【"如果一个受贿案件的嫌疑人能够通过测谎,我们不能说他就一定没有说谎或者没有受贿,但是,这份测谎结论对于当事人和律师的辩护是有积极意义的,应该是一份能佐证其清白的重要旁据。"易延友说。】

本博评论;笔者对易延友教授上面的说法没有异议。但这需要法律给与支持,不是想当然。更不能让测谎仪成为贪官逃脱法律制裁的“护身符”。

【2017年5月19日上午,该案二审在浙江绍兴市中院开庭。据多名旁听人士回忆,律师继续为金伟法作无罪辩护,但其申请的证人依然无一出庭作证。" 中央司法改革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于法庭。但类似金伟法案这样,证人一个都不出庭,有利于被告人的证据不出示,显然违背了中央司法改革的精神。"易延友说。】

本博评论;金伟法案的要点是金伟法是否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关键是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的证据是否真实有效。这几乎与测谎关系不大。易延友教授如果要为金伟法洗脱罪名,光在测谎上做文章,恐怕难有什么斩获。一个《要当“第一个敢于接受公开测谎”的贪官”》的贪官,说到底不还是一个“贪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11 08: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发在中国法院网《法治论坛》,当前点击   6827。欢迎有兴趣的网友互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11 09: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如何,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测谎就是个闹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4-24 06:34 , Processed in 0.02569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