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0|回复: 2

工行原副行长被查,曾陷数百万美元转账风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1-6 18: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工行原副行长被查,曾陷数百万美元转账风波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1721124662959207
中国新闻周刊
2023-11-05 18:54
北京

又打一金融“虎”,金融行业知名海归,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红力被查。

1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红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红力今年58岁,金融行业知名海归。他曾在海外留学,并在外资银行担任高管多年,2010年任工商银行副行长,2018年因家庭原因辞去副行长职务。辞职五年后,张红力被查。

曾陷入数百万美元转账风波

2018年7月,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红力因家庭原因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副行长职务。

离开工商银行后,张红力依然活跃在金融领域。他加入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以厚朴投资联席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全球化智库(CCG)、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联合发布“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榜单中,时任厚朴投资联席董事长、合伙人张红力入选。近几年,他依然时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或在金融领域的论坛上发表演讲。今年4月中旬,他还曾公开露面。

当时张红力以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资本董事长、厚朴投资联席董事长的身份到一家名为摩尔农庄的公司考察调研。

张红力生于1965年,哈尔滨人,早年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求学,获学士学位后在加拿大、美国留学,分别获得遗传学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1年,年仅26岁的张红力出任美国惠普公司总部财务经理,之后历任英国施罗德国际商人银行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美国高盛公司亚洲执行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2001年开始,历任德意志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亚洲区副董事长兼中国区主席。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全球管理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裁,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10年5月,张红力出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官方资料显示,他是首例外资银行高管直接出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副行长职务的银行家。

2015年,他出任工商银行执行董事,2018年7月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且不再担任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据证券时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工行任职副行长期间,张红力前雇主德意志银行在香港将张红力告上法庭,索赔631.70万美元。

德意志银行向香港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称前雇员张红力在该行任职期间,因失实陈述,导致德银某香港分行向一家离岸公司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账户转入390万美元。

德银为此向张红力索偿损失630万美元,其中包含232.31万美元利息。张红力则认为这一转账行为是正当的,转账前也得到了德银高级管理层的口头批准。

但德银否认,称张红力从未告知任何信息,而且也未批准其转账。媒体报道称,张红力对未能留下书面证据懊恼不已。

前同事、校友接连被查

在张红力被查前,前同事已主动投案。今年9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资料显示,2005年10月至2013年6月任工商银行刘立宪任工商银行纪委书记,2010年5月至2018年7月,张红力任工商银行任副行长。两人存在数年工作交集。

紧随其后,今年9月16日,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李海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李海涛生于1963年,黑龙江巴彦(哈尔滨市下辖县)人,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张红力亦是1984年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他与李海涛两人是同年毕业的校友。

此外,李海涛长期在黑龙江任职,担任过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张红力则担任过黑龙江省省长金融经济顾问。

再之前,今年4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被查。李晓鹏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多年,2010年至2013年任工商银行执行董事,与张红力存在数年工作交集。

10月中旬,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对李晓鹏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相关通报显示,李晓鹏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长期以权谋私,“靠金融吃金融”,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业务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另外,今年以来工商银行亦有多人被查,比如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邱世杰,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原总经理顾建纲,工商银行办公室原副总经理级调研员、北京银泉大厦银达劳务服务中心原总经理侯进喜,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副行长张希刚,工商银行总行原个人金融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卫平等。

作者:佟西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3-11-6 21: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海!外直播 bitly.net/n44n 禁闻视频 bitly.net/nvvvn 铁总负债破4万亿,看看这回扣,怎么盈利?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上万元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   发表于 2023-11-6 23: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4-29 16:24 , Processed in 0.02086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