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9|回复: 1

叫停槟榔广告,是规范槟榔产业发展肇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1 12: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叫停槟榔广告,是规范槟榔产业发展肇始

2019年03月10日06:07  来源:新京报分享到: 3月7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下发《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其中提到,所有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停止发布的媒介平台包含且不限于报纸、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列车等。此项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

其实,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已将槟榔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国内媒体也时有槟榔强烈致癌性的相关报道。但对于槟榔的问题却一直未能引起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以至于,槟榔广告的铺天盖地,与稀薄的严肃科普形成了对冲乃至遮蔽的效果。导致近年槟榔“爱好者”已呈年轻化、低龄化、女性化的发展趋势,广告的“洗脑”功不可没。

此次叫停槟榔广告,涉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并不像大家联想的是出于槟榔致癌的考虑,而是立足湖南槟榔产业的行业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在槟榔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的同时,近几年槟榔企业的自我包装也在升级,不少都开始以工艺先进、产业规范为名,炮制“绿色、健康槟榔”概念。尽管一些槟榔包装也开始标注“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等警示语,但并不醒目,也缺乏足够的约束力。

而就在上月,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点名槟榔,要求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鉴于此,对于槟榔行业,仅是广告收缩恐怕还远远不够。像部分槟榔品牌标榜的绿色、健康概念,是否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宜有法律层面的界定。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如何转型,该早作引导和准备;对于槟榔危害性的科普,也应有制度化的保障。而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也不妨拿出更明确的态度。

总之,此次叫停广告,不能只是槟榔业在舆论上的收缩,让该行业从高调营销变成小心行事。槟榔产业该怎样被导向彻底规范,或许也到必须直面的时刻。

闵萧(媒体人)
转引自: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9/0310/c1003-30967107.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3-29 17:59 , Processed in 0.0220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