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世界监督学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66|回复: 3

心存敬畏 头上三尺有神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4 21: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存敬畏 头上三尺有神明摘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党员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轨。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加大了反腐的力度。在“苍蝇”与“老虎”一起打的疾风暴雨的涤荡中,一桩桩、一件件大案要案被立案严查,一批批涉贪、涉腐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令国人为之一振,进而对“中国梦”的憧憬增强了信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对惩治腐败,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做出谆谆嘱咐,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百姓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总书记的谈话,结合当下正在进行的惩治腐败的行动,对于正在进行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思想教育,都会有更新的启示与启发。
何谓“戒尺”?自然是指在新中国久违了的私塾中教师爷惩罚学子的工具,在当年的私塾内,尽管只是小小的一方天地,亦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教师爷的宽严结合,恩威并重之下,那些不守规矩,屡教屡犯的顽劣学子方知何为一定之规,何为不可逾越的界限,方知求知上进,方知寒窗苦读,以不负父母含辛茹苦,以不负大好少年时光。知书达理,终成正果,以报家国。
何谓“神明”?在今天来讲,自然不是天上的神仙和玉帝,而是指社会舆论、社会公理,指国人心中的是非曲直。进一步而言,又是指党纪国法,指各级干部应遵循的职业操守,指束缚我们的各种制度规矩。
自古以来,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在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内,自然要有各种法规约束和制约。对于我们各级干部来说,他们身负了人民的寄望,在行使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的同时,更应该自觉地用各种规矩约束自己的行为。
而就此而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心存敬畏,我们各级干部身为楷模则更要以如履薄冰的意念,心存这一份敬畏,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诗中所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则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真实写照与自觉接受人民和党纪国法监督的坦荡胸怀。
陈毅元帅的诗作写于一九五四年仲春,在其序中言道,观宇宙之无穷,念人生之须臾,反复其言,以励晚节。
今日重温元帅当年所言,历历在目,若有所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觉。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诗的结尾部分,元帅特别感慨:“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
元帅的诗作,难道不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真实写照吗?
大文学家鲁迅、郭沫若、巍巍等人都经历了戒尺那个时代,并在他们的回忆文章中有所记载,也许就是他们所在的学堂中的戒尺高悬,也许就是他们对教师爷的恩威并重心存敬畏,才成就了他们的成长,并在日后的事业中有所成就。
一场“文化大革命”,将我们的思想搞乱了,就自古就有的好规矩丢弃了,在许多国人心中,对规矩与“戒尺”的观念淡漠了,以至于有许多逐渐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忘记了“戒尺”高悬,为官一任,为所欲为,无所顾忌,肆意妄为,如何不越过“红线”,一步步走向唯利是图、投机取巧、强取豪夺、贪腐成性的不归路。
古言“头上三尺有神明”。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如果我们的干部都有一颗敬畏之心,自我约束,我们的干部队伍,我们的官场政治也一定会清明许多。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谆谆嘱咐,更是对各级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提醒我们各级干部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百姓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总书记的话读来令人感到温暖。
就长远惩治腐败而言,严厉惩治固然是必然之举,而教育我们的干部们自觉地将自身约束于党纪国法和道德舆论之中,更于“青萍之末”时循规蹈矩、恪尽职守,从源头上制止越线行为发生,亦是我们纠正不正之风,建设清明政治的长远之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14 21: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习近平表示:实际上那些错误执行者,他也是有一本账的,这个账是记在那儿的。一旦他出事了,这个账全给你拉出来了。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今后拉清单,这都得应验的。不要干这种事情。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14 21:28:4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4年10月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习近平说,当前,司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司法不公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14 21: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年3月24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我国司法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总体上与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应的。同时,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司法活动中也存在一些司法不公、冤假错案、司法腐败以及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世界监督论坛

GMT+8, 2024-3-29 21:25 , Processed in 0.05455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